客服热线:0376-6269135
图片报道
 


  近日,国资委党委第三巡视组向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以下简称建材联合会)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

  国资委党委第三巡视组组长马力强,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办主任阮国平,国资委党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王传夫、段晓锋,国资委党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办的有关同志,建材联合会会长、党委书记乔龙德及建材联合会党委领导班子出席会议。建材联合会本部及产业链等部门负责人,在京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在京各代管专业协会、分会有关负责人等列席会议。会议由建材联合会党委常务副书记、秘书长孙向远主持。

  根据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2016年11月12日至2017年1月11日,国资委党委第三巡视组对建材联合会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分别听取了党委工作汇报和反腐倡廉、选人用人等专题汇报,开展了问卷调查,列席有关会议3次,进行个别谈话105人(次),现场抽查走访调研所属单位6家,调阅了有关文件、档案和会议文件等,受理了群众信访举报。

  巡视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建材联合会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贯彻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引领行业发展、服务会员企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推进自身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上,与党中央的要求相比,仍存在较大的差距,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

  巡视发现,建材联合会党委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党的领导弱化虚化,党委未能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表现为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政治意识不强,纪律规矩观念薄弱。二是党的建设缺失,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强。表现为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党组织建设问题较突出;干部素质和队伍建设不适应发展需要。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对所属单位缺乏有效监管。表现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缺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突出。

  马力强同志明确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

    一是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高度重视巡视发现的问题并认真进行整改。建材联合会党委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深刻剖析,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成效。

    二是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建材联合会改革发展的根本,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委要确保建材联合会改革发展的政治方向,把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纳入联合会章程,明确党委“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内容,提高“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要把握好建材联合会改革发展定位,正确处理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服务行业企业与经营创收的关系,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

    三是要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建材联合会改革发展的关键,有效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党委要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规范和改进党内政治生活。党委要聚焦主业抓党建,建立健全党建基础工作,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着力改善干部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不合理问题,提高队伍素质和干部能力水平。

    四是要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建材联合会改革发展的保障,切实加强对全系统的有力有效监管。党委和纪委要切实履行“两个责任”,认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机制,结合巡视抽查发现的部分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要举一反三,并对所属单位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阮国平同志代表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二要高度重视巡视组反馈的意见,真抓实干,切实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三要以强有力问责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材联合会党委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公开,接受广大党员和群众监督,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乔龙德同志作表态讲话,这次巡视既是对建材联合会党委近几年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党建工作的全面政治体检,也是对建材联合会全体党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和警示教育。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是实事求是的,一些问题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要求也是明确具体、指导性强,建材联合会党委诚恳接受,并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有力的措施,坚决抓好整改,确保巡视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乔龙德同志强调,建材联合会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国资委党委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党的建设。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的精神认真抓好巡视整改。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建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动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责任。要把落实巡视整改与2017年在全行业打好“四个攻坚战”、推进“两个加快”,在建材联合会系统打好18项攻坚战和推进对四个薄弱环节的攻坚结合起来,使建材联合会系统整体的进取精神、担当意识和精神面貌,各方面的工作都迈进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