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376-6269135
图片报道
 固废建材化利用成为当前建材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随着我国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环保的重视,城市污水处理量也迅速增加。利用污泥为主要原料烧制污泥陶粒已成为一种广泛研究的污泥资源化技术,利用污泥生产陶粒也成为行业近年来的热点。另一 方面,在北京等城市限制黏土、页岩陶粒的生产,因此消纳污泥等固废为原料制备陶粒,也是今后陶粒行业存在的重要价值。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信厅科[2016]58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第一批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知》文件要求,由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负责组织《2016-0109T-JC 污泥陶粒》建材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标准是由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轻骨料及轻骨料混凝土分会组织成立的“标准起草小组”。目前该标准已完前期调研和资料收集工作。

2016年10月22日晚,《污泥陶粒》国家建材行业标准编制研讨会在山东济宁召开。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轻骨料及轻骨料混凝土分会理事长李应权,西安墙材院教授、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轻骨料及轻骨料混凝土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寿德,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轻骨料及轻骨料混凝土分会秘书长扈士凯等领导、专家、企事业代表共30余位出席会议并进行了研讨。会议同期召开了中国硅酸盐学会房屋建筑材料分会轻骨料及其制品专业委员会九届一次会议。

 

研讨会上,扈士凯秘书长介绍《污泥陶粒》标准立项的行业背景、批文、编制流程、编制原则、标准的主要章节等内容,重点介绍了《污泥陶粒》标准(初稿)规定的污泥陶粒的术语和定义、规格、分类和标记、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等。行业专家及企事业单位代表对该标准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会后将根据专家等代表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对标准进行修改,并再进行公示广泛征求意见。

 

希望通过本标准的制定,可以引起主管部门对陶粒行业的重视、政策支持,进一步促进污泥陶粒的推广,引导行业健康规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