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376-6269135
图片报道
 

  首届中国建材业年度经济论坛现场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于祥明)在中国宏观经济下滑和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大背景下,素有“百业基石”之称的建材业也正面临着产能严重过剩、经济效益下滑等诸多挑战,探索出一条转型升级之路已迫在眉睫。在11月3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建材业年度经济论坛上,来自政府机关、行业协会、建材企业、科研院所的600多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良策,围绕“2015—产业转型升级”的主题,从完善社会服务功能、打造协同平台、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践行“一带一路”及“中国制造2025”、两化融合、“互联网+”等多角度切入,梳理转型升级的方向、路径和目标,推动建材行业转型升级向纵深转折。

  建材业素有“百业基石”的称谓,自古以来就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特别是改革开放的30多年来,建材业的迅猛发展,为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今天,中国经济进入结构调整的新常态,曾经功勋卓著的建材业,更要承担起转型升级的艰巨使命。

  本届论坛以 “2015—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通过主题演讲和主题对话,汇聚全行业的智慧,梳理转型升级的方向、路径和目标,推动建材行业转型升级向纵深转折。

  中国建材联合会称,本届论坛是全国建材行业首次经济论坛,是在当前形势下建材行业一次研究经济工作、具体提出转型升级的转向目标和支撑点趋向的一次盛会,带有对行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性与牵引性。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在题为《全力推进建材业转型升级向纵深转折》的主题演讲中,系统阐述了建材行业转型升级的方向、路径和目标,为全行业描绘了转型升级的路线图。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在题为《国家“十三五”规划与建材业转型升级》的主题演讲中详细解读了在宏观经济调整转型的大背景下,建材业如何转型升级的重要思路。

  建材业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期间,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的走势,将对建材业产生重大影响。国家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以《“十三五”建筑业、房地产业走势与建材业转型升级》为题,通过大量的数据阐释了房地产业和建筑业的现状及未来的走势,为建材业传递了及其重要的市场信息。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作《创新与转型是企业首要任务》主题演讲。他在其中阐述了一个重要观点:经济新常态给企业的发展带来无限遐想和现实机遇。

  如何适应新常态,运用好创新驱动,完成转型升级实现华丽转身,是建材企业家们要特别关注的一个重要主题。众所周知,中材集团是建材行业成功“走出去”的一面旗帜,中国中材集团董事长刘志江就以《加快国际化战略实施 抓住对外投资新机遇》为题,结合切身感受,阐述了抓住国际产能合作机遇、成功实现国际化转型的经验和观点,再一次应证了“一带一路”是建材业转型的重要机遇。

  在论坛的第二个环节——“主题对话”中,三组对话嘉宾分别围绕“完善社会服务功能,优化结构,向‘效益型’转化”、“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推动先进产能践行‘一带一路’”和“培育产业联盟,聚集市场资源,打造协同平台,引领中小企业创新转型”三个话题各抒己见,交流观点。完善社会服务功能,优化结构。

  北京金隅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李伟东谈到,为了契合北京城市功能定位的变化,北京金隅集团的产业转型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了。首先是产业板块的转型调整,从单一的砖瓦回砂石制造业转型调整为建材制造、房地产开发、物业投资管理等产业链式产业结构。同时实施传统的建材制造业向“政府好帮手、城市净化器”的社会服务功能转型,也可以称为向绿色生态产业转型,并于“十二五”初期制定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目前已经完成战略布局。

  天津建材集团董事长胡景山谈到,天津是物流之城,不适合发展建材制造业。所以转型目标就是逐步压缩建材制造业,彻底退出落后产能,大力发展建材商贸流通业和生产性服务业。

  上海建材集团董事长邱平谈到,上海建材集团的转型侧重于资产经营和资本运作,着力发展混合所有制,一些不适合国有控股经营的企业,企业经营权甚至控股权都转让给民营投资者,激发了市场活力,国有股本也获得比较好的收益。

  安徽海螺水泥股份公司总经理吴斌认为,传统水泥业的转型有三个方向: 一是效益型,成本不断降低,消耗不断减少,效益不断增长。二是环保型,大力发展协同处废事业,作环境净化器。三是外向型,按照习主席描绘的一带一路路线图,向南投资东南亚,向西投资斯坦国。未来的海螺是世界的海螺。

  这4家企业的转型实践说明,党和国家提出的“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发展生产性服务产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等等重要战略,都是新常态下的必然选择。

  科技的力量支撑建材新兴产业异军突起。

  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提出,高校要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摇篮,为建材新兴产业的异军突起培养后备人才。

  凯盛集团董事长彭寿谈到全球配置科技资源,在玻璃产业的各个领域激活“中国创造”的超大能量。中材国际股份公司宋寿顺谈到,从全球配置资源到全球领先,要立足于在国际产能合作中确立“中国标准”的话语权。

  天津北玻玻璃工业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崎则提出“中国制造”只是追赶国际先进标准,“中国创造”才是引领国际先进标准。“中国创造”是企业创新转型应坚守的根本理念。“原创精神”才是建材制造业转型高端化智能化最强大的引导力,也是从根本上抑制经济效益下滑、扩大国际产能合作的法宝。我国上万家建材企业中70%以上是中小企业,这个数字庞大的群体是创新转型的重要部分。

  中国贸促会建材分会副会长、中国摩擦密封材料协会会长王耀认为,协会的使命之一就是引导企业重组市场资源,引领转型方向,探索转型路径,增强市场竞争力。

  科技部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办公室副主任赵刚提出,中小企业创新转型需要项目、资金、人才的支持,政府和行业组织应着重在这些方面提供帮助。

  北京炭宝集团董事长崔宝玲认为,从立窑助燃剂到秸秆产业综合服务商,炭宝公司的转型经历说明一个大道理,顺势而动才能成功转型。

  白山东北亚新型建材公司总经理潘长发谈到,创新转型的立足点是以人为本,作为新型环保建材制造商,目标就是为广大家居消费者营造绿色环保、无毒无害、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中国新型房屋蒙古国市场共同体执行主席邱玉东提出,国内市场供大于求,国际产能合作商机无限。中小企业要以“联盟”的方式,增强绿色建材“走出去”的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