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376-6269135
图片报道

图为中塞环保建筑建材综合利用项目签约仪式场面。

  李水华会见塞浦路斯浦达拉集团董事长杨琦一行并出席签约仪式

  前天上午,市委书记李水华在潮州迎宾馆会见塞浦路斯浦达拉集团董事长杨琦及洛阳建材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赵迎朝一行,双方就在闽粤经济合作区设立中塞环保建筑建材综合利用项目进行座谈磋商,并共同出席项目合作意向签约仪式。

  座谈中,李水华说,中国与塞浦路斯两国友好邦交源远流长,中塞环保建筑建材综合利用项目在坚持安全环保底线的基础上落户潮州,是两国民间经济合作的一项重大举措,必将推动潮州经济的创新发展。他指出,作为海西地区乃至东部沿海第一个跨省合作的经济合作区,闽粤经济合作区不仅是泛珠合作的升级要求,更是东南沿海地区率先发展战略需要。其中,潮州港经济开发区启动区拥有得天独厚的港口资源,具备培育临港物流、新能源产业等广阔空间,希望双方以中塞环保建筑建材综合利用项目为契机,深化技术合作交流,进一步培育孵化上下游产业链,推动合作区新能源化工产业聚集发展。李水华表示,潮州市将不断优化服务,为外来投资者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力促项目在潮州扎根壮大。

  杨琦介绍了中塞环保建筑建材综合利用项目的有关进展情况。他说,中塞环保建筑建材综合利用项目是一个矿产综合利用项目,也是一个新能源项目,目前已经拥有55项专利,在闽粤经济合作区投资建立的厂房也将借鉴国际上最先进的经验,实现完全自动化生产。他希望项目能在潮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顺利投建投产,共同发展、实现双赢。

  据了解,按照协议塞浦路斯浦达拉集团公司拟在闽粤经济合作区投资40亿元,分三期建设年产600万吨的环保建筑建材综合利用项目。一期计划投资金额15亿元,用地约400亩,建设10条国际最先进的热解干馏生产线及相关附属配套设施。项目是利用印尼东南苏拉威西省布敦岛莱维尔地区沥青岩为原料,通过干馏热解工艺分离页岩油,并利用干馏后的尾砂进行综合利用生产水泥熟料等建筑材料,可以提供新增就业岗位330个,项目建成投产后能够较快促进当地经济增长。其尾砂主要成分为碳酸钙,用途广泛,适合发展钙化物制品产业园,形成新能源及化工上下游产业链的主导产业集聚。同时,洛阳建材建筑设计研究院计划在合作区设立分院,共建孵化创新平台,为合作区新能源和钙化工产业提供技术支撑。

  塞浦路斯驻奥地利、联合国大使Marios Ieronymidesym高度赞扬了潮州的城市环境和人文精神。

  他说,来到这座城市感触最深的是城市体现出来的精神,特别是进取的精神,还有非常友善的氛围,积极向上的工作团队。中塞环保建筑建材综合利用项目是塞浦路斯在中国投资的最大项目,塞浦路斯政府一定会在政策上给予很大的支持,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项目建立起民间交往的良好平台,这对促进双方的经贸往来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洛阳建材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赵迎朝表示,洛阳建材建筑设计研究院将进一步加深与合作区的战略合作,以中塞环保建筑建材综合利用项目为龙头,构建政产学研合作的钙化工和新能源产业孵化创新平台,吸引和培养相关创新创业人才入园形成人才支撑,开展具有重要市场价值的重大科技成果的工程化和系统集成;培育孵化上下游产业链,推动合作区新能源化工产业集聚发展。

  中直机关扶贫办主任苗建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帆,市委秘书长佘楚雄等参加会见并见证了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