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376-6269135
图片报道
 “在大规模的煤改电、煤改气过程中,要注重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全国政协委员、中新天津生态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罗家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底和2018年初北方大规模煤改电、煤改气的推进过程中,暴露了一系列问题,应当统筹协调,推动住宅节能化,促进供热效率再提高。
 
 统筹推进煤改气、煤改电
注重建筑节能改造
  
2017年2月17日,国家环保部、发改委、能源局、财政部以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和河南六省(市)政府联合下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将京津冀“2+26”城市列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首批实施范围,全面加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散煤治理,北京、天津,廊坊、保定等被划定为“禁煤区”,要求10月底前“禁煤区”完成小燃煤锅炉“清零”工作,全部“2+26”城市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其中,北京市30万户、天津市29万户。
  
罗家均表示,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北方农村住宅的保温隔热性能仍旧较差,这样造成了极大的能源浪费。
 
 “尤其是农村住宅,墙体、屋顶缺少隔热层,门窗密闭性差,建筑保温存在很大的问题。这样的建筑在冬季供暖中,燃煤成本尚可接受,但是如果推行煤改电、煤改气,为保证供暖室温,就必须加大热力供应。如此一来,增加供热成本,造成资源浪费,而且,也给我国的能源安全带来隐患。”
  
为此,他建议加大农村老旧住宅的节能改造,合理控制建筑能耗,实现冬季绿色节能供热;另一方面,制定更高级别的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评价标准,为建筑节能提供审查依据和政策支持依据。
  
打造产业链推动节能建筑发展
  
“我认为,被动房是建筑未来的一大发展方向。目前,我国能源依赖度比较高,建筑、建材行业发展节能绿色产品是大势所趋。”罗家均向《中国建材报》记者表示。
  
此前,天津中新生态城作为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战略合作项目,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国家间合作开发建设的生态城,受到了来自各界的关注。中新生态城通过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的技术集成研究,因地制宜地为气候寒冷地区探索出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设计体系。2015年5月13日,中新生态城宣布启动108套房屋,共计1.35万平方米德国被动房试点项目。
  
罗家均介绍,目前,天津中新生态城的被动式住宅节能效果非常好,值得进一步研究推广。但同时,他也指出,被动式建筑相关产业链尚未成熟,门窗等许多建筑材料依赖进口,成本居高不下。
  
“发展被动房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要形成国内的产业链。如果长期依靠进口,对于产业发展非常不利。”罗家均认为,这需要做好顶层设计,组织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发展规范和一系列的鼓励政策。发展好被动式住宅,一方面可以使城市建筑的节能水平进一步提高,另外,还可以改善居民的生活舒适度,潜力非常大。
  
作为政协委员,罗家均对未来五年的履职充满信心与憧憬,“我们对国家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站位必须要高,勤思、勤想、注意积累,才能在这个岗位上履好职尽好责,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