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376-6269135
图片报道
 2016年1月15日,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2015年会员代表大会暨广东省建材行业年会在佛山财神酒店举行。来自全省建材行业水泥、玻璃、建筑卫生陶瓷、墙体材料、石材、装饰装修材料、化学建材、建筑及安全用五金、建材机械及相关配套产业的会员单位代表、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以及受邀的政府有关部门领导,相关省级建材分行业协会、市级建材行业协会、科研院校、企业代表、新闻媒体等30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副会长、广东蒙娜丽莎新型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张旗康主持。

 

广东省建材行业协会副会长陈环作“2015年广东建材行业发展形势分析报告和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2015年协会工作”。报告分析了2015年广东省建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2015年广东建材工业经济总体略有增长,但主要产品产量、销量下降,库存压力增加,经营困难和压力增大,总体下滑,效益下降。1~11月,全省建材(未含安全与建筑用五金)完成工业增加值1249.8亿元,同比增长10.3%;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772.6亿元,同比增长5%;工业完成利润总额219亿元,同比下降3.7%;1~9月份建材产品出口总金额达129.4亿美元,同比增长7%。陈环会长还总结了协会在2015年为行业谋发展、服务会员和服务政府所做的工作:联合广东陶瓷协会起草《广东省陶瓷行业转型升级技术路径和行动计划(2016—2018)》,联合广东省水泥协会起草《广东省水泥行业转型升级技术路径和行动计划(2016—2018)》;推进碳排放管理;推进广东建材行业生态发展区准入负面清单;配合组织在广东召开全国建材节能减排现场会;主办“2015年广东省职业技能建材物理检验工竞赛”;开展广东省建材行业科学技术奖、技术革新奖评选和全国建材行业科学技术奖、技术革新奖推荐活动;出版广东建材年鉴(第二卷);推选名牌评价目录、省著名商标等一系列行业服务工作。陈环会长还对比了2004年和2014年的建材工业产值、工业增加值、利润总额、出口额、主要产品产量等行业数据,将协会10年的工作概括为:勤思细析,脚踏实地,真诚服务,引领发展。

陈环会长指出,2015年建材行业发展面临严峻的形势,行业在新常态和供给侧改革形势下也会遇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2016年协会将更加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行业规范自律,做好政府服务工作和行业发展工作,积极推进行业向绿色建材和绿色建材产品的发展,做好碳排放管理、温室气体控制、节能减排、环保治理、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等工作,迎接新挑战,开拓新局面,在促进广东省建材工业平稳较快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议按章程规定审议通过了协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监事报告,并无记名投票补选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边程董事长为本届理事会新任会长(按中央文件精神吴一岳会长辞去本届会长职务)。选举通过广州市越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邹马桂、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总裁助理何进、广东建华管桩有限公司总经理赖积峰、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坤皇等副会长单位代表人变更,增选了广东中辰钢结构有限公司为常务理事会成员、佛山市威臣陶瓷有限公司为理事会成员。通过东莞市富家石建材有限公司、中山市武汉理工大学先进工程技术研究院、四会市盛誉兴达五金型材有限公司、佛山市唯格瓷砖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成为新会员加入协会大家庭。

会议同期举办了行业发展形势论坛,邀请了广东省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曾雪兰博士作“建材行业碳排放管理”专题报告。2013年广东省政府颁布了《广东省碳排放管理试行办法》,水泥等行业正式成为首批省碳排放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2015年又有玻璃和陶瓷行业列入试点行业。2015年9月,广东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处发布《关于开展广东省碳排放管理有关企业历史碳排放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陶瓷等六大行业开展的历史碳排放信息报告工作,陶瓷行业185家重点企业纳入首批碳排放管理和交易范围,占企业总数的42.8%。作为省碳排放试点行业,我省建材企业如何做好企业碳排放的盘查、申报、配额购买等工作,同时企业在碳排放管理工作中,如何进一步通过技术、工艺、产品等的改造提升,减少碳排放,提高企业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此,曾博士从控制温室气体的背景、当前我省碳排放管理的做法以及今后的发展趋势作了详细的介绍,分析具体,实用性强。

第二个专题报告是由广东社科院区域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经济学家丁力教授作 “形势·挑战·对策”主题报告。丁教授从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出发分析了国内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解读了“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对建材行业的影响,同时又针对广东省建材产业发展形势,提出了从“需求侧与供给侧”两方面着手,提升“中国制造性价比”的应对措施,给与会代表不少启迪与启示,受益匪浅!

协会新一任会长边程在会上还就建材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提出四点思考:抓住一路一带战略机遇走出去;重视企业人才更新换代,大力培养年轻人才,给 80后90后提供更多机会;转换思路,做好陶瓷产品流通;积极应对企业“互联网化+服务化”浪潮,提升企业服务水平、能力和范围。相信在边会长的带领下,协会发展将更加兴旺,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大会最后,还对“宏宇杯”2015年广东省建材行业技术革新获奖项目单位和主要完成人予以表彰。2015年度“宏宇杯”广东省建材行业技术革新奖共评出特等奖3项、一等奖14项、优秀奖4项。其中获一等奖和特等奖的项目已推荐参加全国建材行业技术革新奖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