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376-6269135
图片报道
 
2014年首届中国·长沙绿色建材博览会现场。
2014年首届中国·长沙绿色建材博览会现场。
湾田国际全景。
湾田国际全景。

  9月19日至21日,第二届中国·长沙绿色建材博览会将再次在湾田国际举行。本次建博会由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主办,中国建材报社、湖南湾田集团共同承办。

  目前,由中国建材联合会冠以国字号的绿色建材博览会仅有两场,一场在上海,一场即本次建博会。2014年11月,湾田国际成功举办了中国中部绿色建材第一展——首届中国·长沙绿色建材博览会,并成为该展会的永久举办地,这也是湖南省唯一一个国家级展会落户的专业市场。

  “举办一年一度的中国(长沙)绿色建材博览会,一是缘于发展绿色建材已成为国家战略。二是占领产业制高点,并顺势渗入到上游品牌厂家、专业市场,加强与其的交流和合作。”9月7日,湾田集团营运企划中心总经理、第二届中国长沙绿色建材博览会执委会秘书长刘永红表示,本届绿色建博会,湾田将汇聚“政、产、学、研、金、介、用”等多个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搭建一个建材行业上中下游企业交流、合作和交易平台,全力推进绿色建材产业提速发展。

  绿色建材将主导建材市场

  绿色建材,已成为我国推进建材工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

  作为全国两型社会示范区,长沙先后出台了《长沙市绿色建筑评价标准》、《长沙市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不断促进绿色建材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刘永红指出,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快速发展的新时期,深入推进建筑节能,加快发展绿色建筑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而安全环保的绿色建材已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旋律。

  6月30日,工信部正式下发《关于支持筹建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的复函》,作为绿色建材流通示范市场的湾田国际,被明确为“产业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主要负责发起成立联盟下设的专业市场专业委员会,牵头组织绿色建材市场流通标准体系和认证体系的建设。

  作为高规格的国字号展会,刘永红表示,本届长沙绿色建材博览会将牢牢抓住绿色建筑发展的新趋势、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为行业发展树立“风向标”,打造一条绿色建材产业创新链。

  不仅是“卖货”,深度展会才有未来

  2014年,中国建材家居行业市场规模达到40709亿元,其中排名前十的省份占据全国八成以上的市场份额。

  在刘永红看来,湖南虽为建材消费大省,但建材市场仍处在原生态阶段,建材生产、产业化、流通方面都比较落后。正是看到了这一块短板,湾田国际选择以此为突破口,在流通环节下足工夫,确保在全国占据优势位置。

  在资源消耗性产业集群表现出从沿海到内地版图不断扩张的发展态势下,以广东、福建为代表的建材大省在启动生产和消费向内地转移的产业迁徙进程中,三条高铁交会的长沙成为最重要的一站,特别是在长株潭一体化和两型社会的建设中,绿色建博会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

  “湖南不缺‘卖货’的展会,但缺乏实现产业对接、行业转型升级的深度展会,只有深度展会才有未来。”刘永红认为,“绿色建博会就像一个扩音器,让大家知道在长沙有湾田这样一个专业市场、集散中心,全国各地的货物由此辐射到湖南各市州、贵州、广西、江西、湖北等地。这样深入的区域合作才是我们的目标。”

  本届展会上,除了新产品、新技术的发布,国内五大专业建材市场的操盘手将首次齐聚长沙共同探讨专业建材市场运营之道;另外也是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一次大聚会,长沙消费者的一次交易盛会。

  转型升级,运营决定商业价值

  随着水泥、玻璃等主要产业被国家列为过剩产业,体量过大已成为建材业发展的一大阻碍,加快推进建材行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已迫在眉
  目前,湾田国际已建成近30万平米仓储,成为省内首个自建仓储的专业市场,仓储占比遥遥领先长沙其他专业市场。此外,湾田国际与东风汽车集团达成战略合作,首开省内专业市场自建物流车队先河,整合500多辆物流车辆,物流专线覆盖全省14个地州市并辐射中部地区。湾田国际专一做建材,专业做运营,打造湖南最后一个千亿市场,正引领湖南建材进入湾田时代。

  文/刘李

  数读

  5万余㎡

  本届博览会以园区商户门店+市场外展相结合的形式,共计展出面积约5万余平米,计划外设200余个展位,分为特装区、普装区、门店区、智能新产品新技术体验区、论坛区、活动区、商业配套区等展区,预计园区品牌+外招品牌共计约600余品牌参加展出。睫,建材专业市场也面临变革与洗牌。

  刘永红透露,今年以来,湾田国际对自身定位做了较大调整,立足做大、做全、做强建材专业市场,打造完善的产业链、生态圈,推动建材产业变革和建材专业市场转型升级。作为湖南最大建材专业市场,顶层设计为以湾田国际为平台,以信息系统为手段,借助互联网+思维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东风,打通上游品牌、中游渠道、下游终端客户。

  “由绿色建筑带来的产品升级换代,或许是建材行业转型的突破点,而专业市场将会走向运营为王时代。湾田就是要通过长沙绿色建博会这个平台来深化这个概念,通过运营实现商业价值。”刘永红说。

  19日下午,本届绿博会还将举行“互联网+时代建材市场发展趋势高峰论坛”,工信部原材料司司长周长益、中国建材市场协会副会长虞建华、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主任潘建成、富森美市场主要负责人、广东鱼珠国际木业市场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陆英、武汉舵落口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能庆等嘉宾将登台论道,共商互联网+时代,建材专业市场运营的转型突围策略。